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元配王月蘭,今天凌晨安詳辭世。長期照料她的法定監護人王文洋發表757字的追憶文,表示王月蘭品德高尚、勇敢,為台灣社會樹立光輝榜樣。

王月蘭今天凌晨2時58分在台灣辭世,享壽93歲,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隨即發表聲明,並在網路發表一篇名為「回憶王月蘭」的文章,全文757字,感念他一生的「大媽」。

王文洋「回憶王月蘭」全文如下:

我和我的家人謹以悲慟的心情宣佈,我們的「大媽」王月蘭逝世,終年93歲。她既善良又慷慨,對我們的人生有著許多深遠的影響。她以身作則地教導我們何謂無私的愛、施恩不圖報,又令我們明白到家庭、和睦相處和愛的真義。

她不但觸動了我們的心靈,也觸動了所有與她接觸的人的心靈。她的逝世,使我們若有所失。我們會像紀念父親一樣紀念她,並將承繼她的遺志,全心全意幫助他人,以紀念她的不凡的一生。

正如西方諺語所云:「一百個男人能夠建設營地,但是只有女人才能成家。」有了大媽,才成就了我們的家。

王月蘭本姓郭,1919年出生。她父親是中醫,她在家中排行第三,有兄姐各一。她於1935年與我父親王永慶結婚,直至父親在2008年逝世時,她一直是他唯一的合法妻子。

雖然王月蘭無法生育,但她在我們的家庭及我們人生中都是舉足輕重。她和我的爺爺王長庚及我的母親楊嬌關係特別密切,並視我的母親為家人,把她接到自己家中。我們都在同一棟房子中生活,我的父親和大媽就是家長。她將我養育成人,並待我視如己出。

大媽自從與父親結婚後,就協助他建立企業王國,為父親的商業成就作出了重大貢獻。王月蘭和我的母親經常為父親的員工做飯,激勵士氣。父親在家請客時,她們也不遺餘力地為客人張羅美食。她這樣做,全是出於對父親的熱愛和忠誠。

在她的晚年,我們角色逆轉。隨著大媽年紀老邁,健康開始惡化,大媽不能再照顧我,而是我得以照顧大媽。這樣做不僅是我的責任,也是我的榮耀:照顧這個曾經照顧過我、我父親、我的家人和許多其他人的非凡女性。

王月蘭也是一位品德高尚、勇敢的女性。她為我和我的兄弟姐妹、其他家人及全體臺灣民眾樹立了光輝的榜樣。因此,我們以她的名義,設立了一個慈善組織:這是對於這樣一位傑出的女性表示敬意的最佳方式。

雖然我們對王月蘭的逝世感到萬分悲痛,但我們將繼續讚頌她非凡的人生。我們會永遠懷念大媽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u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